LOADING
LOADING

NEWS 新聞

2017.05.02

「工商時報」文山特區崛起 躍高雄房市第三核心




高雄房地產市場除了既有的美術館和農16等北高雄、及亞洲新灣區的南高雄雙核心區外,在生活機能完善及高雄捷運黃線的助陣之下,位於原高雄縣市交界的「文山特區」,正隱隱浮現成為高雄房市的第三個核心區,讓大樓房價持穩在每坪20萬元以上的關卡。

根據高雄城市發展脈絡,房地產市場將高雄火車站以南的前金、新興、苓雅區認知為「市中心」,而在高雄捷運紅橘兩線通車後,高雄火車站以北的左營、鼓山區,挾其新重劃區釋出大量可供開發土地的優勢下,伴隨台灣高鐵通車、漢神巨蛋等百貨商場,相繼開幕等利多不斷的話題,帶來一波欣欣向榮的都市景觀發展,房價也因此受惠而扶搖直上,北高雄出現了自己的「市中心」。

此時,市場為了方便區分,而將原來的「市區」,稱之為「南高雄市心」,並將屬於高雄火車站以北的重畫區,稱之為「北高雄市心」,形成南、北高雄「雙核心」格局,相對地,房市價格也隨之呈現兩個高價核心發展區。

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房屋市場委員會主委,也是泰嘉開發公司總經理呂金發表示,高雄不動產市場,在民國103年出現修正訊號,歷經這3年的修正期,高雄市內各區域的大樓房價,普遍有10%到20%的修正幅度,在這波「海水退潮」的嚴酷考驗下,也淬練出各區不動產在消費者心中被認定的價值,房價支撐度自然成為區域發展強度的重要觀察指標。

他指出,經歷這波修正期,大樓每坪成交單價,能夠支撐在平均每坪20萬元以上的區域,除「南高雄市心」因供給量較低,房價修正壓力相對較小,「北高雄市心」的特定豪宅、以及景觀宅,還是維持平均每坪30到45萬元以上的價位,整體北高雄則是平均在20萬元上下。

除了前述南北高雄的雙核心區外,高雄不動產市場此時也正隱隱浮現第三個核心區「東高雄市心」,房價仍持穩在20萬元以上的關卡,呂金發說,就是位於過去高雄縣市交界的「文山特區」。

呂金發表示,縣市不再分治、寶業里滯洪池公園開闢、大量店家進駐、以及生活機能完善等因素,文山特區已獲消費者認同,在房屋沒有超量供給的問題之下,房價獲得有效支撐。

呂金發樂觀預期,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效益、「南部兩廳院」的藝文建設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、以及「高雄捷運延伸環線(黃線)」計畫的助攻之下,「東高雄市心」未來將進一步擴大發展,成為房地產市場的主要驅動力量。

報導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70502000110-260204

TOP